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我叫裴建辉,一个自幼苦命又并不命苦的人。
第一次意识到自己苦命,是在五岁那年,我的父亲当牛做马赚回来五块钱,一分不剩地上交给了奶奶,奶奶当面夸了一句他能干,转头就要把钱给大伯。
大伯拒绝了之后,奶奶晚饭做了好吃的,但是只有大伯吃到了,每餐留出一点给大伯吃,而我们,包括我爸,都只能喝稀粥。
我妈说,我们一家都是命苦的。
小时候唯一的快乐就是衣服破了的时候,我妈会在破洞的地方补上一只小动物,一点都看不出来是补丁,小伙伴们都可羡慕了,有些还故意弄破衣服,让他们妈妈给他们补,结果得到的只有一顿臭骂和一个大大的补丁。
还有些直接吃了竹笋炒肉。
每当这时候,我都觉得,我应该是最幸福的小孩吧?
可是幸福不能当饭吃,奶奶握住了我一家人的命脉,别人家没我们家条件好的都能吃饱饭,只有我们家,除了大伯,大家都得挨饿。
我讨厌过大伯,可是大伯总能在我很饿的时候给我拿一个鸡蛋或是半块饼子,我就讨厌不起来他了,他真的挺好的。
跟我同岁的堂弟裴贺辉懂的比我多,人也机灵,我爸经常说他爸不老实,是个搅屎棍,在家里搅天搅地的,让奶奶不省心。
我就在想,三叔要是搅屎棍,那我们是什么?屎吗?还不如当一根棍子呢。
至少搅屎棍的儿子能吃饱饭。
裴贺辉跟我说:“我爸说要分家,分了家才能吃饱饭。”
我不知道分家是什么,但是我记住了分家才能吃饱饭这句话。
晚上我说给我爸听,我爸给了我一巴掌,他说我再跟别人学说什么分家,他就当没我这个儿子。
分家难道不是什么好东西吗?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提,不是不想吃饱饭,而是不想挨打。
七岁那年,四叔被奶奶骗回家娶媳妇了。
我看到奶奶给四叔喝的酒里下了药,我那时候不知道是药,只看到是白色的粉末末,我跟大哥说,大哥说那就是药,让四叔能娶上媳妇的药。
可是四叔不是家里最厉害的人吗?为什么会娶不上媳妇?
虽然不懂,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点心疼四婶。
后来四叔跟四婶成了以后,四婶开始教我们读书了,我特别喜欢读书,我觉得想四婶这样脑袋里装满知识的人真的特别漂亮,我也想成为像四婶这样有学问的人。
四叔结婚后,家里要分家了,奶奶不肯,在家里闹,大伯不想分家,我爸也不想分家,三叔和四叔想分,我还听到大姆姆跟我妈聊天,说想分家,三婶也想分家的,四婶我不知道,但是也是想的吧?
我又想起了那句话,分家才能吃饱饭。
因为族里老祖祖的介入,分家还挺顺利的,我们暂时搬到了大队里住,我们家还要跟三叔四叔家里一起做屋。
太好了,以后能跟我喜欢的四婶做邻居了。
我爸分家之后一直心情不太好,那天不知道从哪里听了些说四婶不好的话,就说读书没有用,不让我去读书了,我妈劝了他一句,说奶奶都说读书好,读书肯定好,被我爸抽了一巴掌。
他说他也读过书,现在还不是在家种地?能有什么好的?
武战凌天 独占柔弱公主后 十年 滤色 除妖师跟狐狸[女尊] 旷世邪尊 烧炭者 玄之纪 反派娶了男主后 [综英美]退休御主姓韦恩 男主怎么又爱上我了[快穿] 炮灰为崽不当垫脚石[快穿] 高专问题儿童日常 给我三首歌的时间(娱乐圈) 童话妈妈是宝宝的 死神承梦 抛弃的道君找上门了 诡宝禁忌 我在冲喜文里捞人 梦倾华:锁妖记
(本书又名90后青春物语)林一身上曾有过许多标签少年做题家九八五废物前大厂码农。一桩意外,让他沿着时光之河逆流而上,穿越十二年光阴。回到梦开始的地方,让所有遗憾通通不再发生!财富权势名声那些不过是我拥有过最微不足道的东西。一段少年事,一曲凡人歌。(第一卷少年自有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已完结...
我坐着前往沪城的高铁上,只是睡了一觉,世界发生了颠覆我认知的变化,什么丧尸真的来了,我该怎么办才能在这个世界活下来。...
关于四合院我可以融合万物!万兴邦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在那里他被迫去了西北地区,但幸运的是他启动了一种特殊的能力可以和各种物品共鸣并且获得其技术。在这个重建的时代里,万兴邦引领着国家发展至鼎盛。那些野蛮人,可别来挑衅我呀!!...
火爆灵异,主编力荐我叫冯一,意外穿越到九叔的僵尸影视世界里。阴差阳错下,我变成了一头僵尸,并成为了九叔的徒弟。万万没想到,我是一头可以修炼成...
关于大秦我摊牌了,我是始皇嬴政秦王政十年,穿越者许尚已是花甲老朽,莫名受到了谋逆同党的牵连,惨遭下狱。幸好他之前在田间地头结识了一位关中勋贵子弟,得其庇护从此,他的狱中点拨授课生活便开始了。夫子,外儒内法的核心框架是啥?夫子,嬴秦之统御法理性的详解脉络太复杂了!夫子,究竟何人竟敢挟天命以令始皇?许尚纵然身陷囹圄,亦不愿涉足朝堂,但看在与小辈甚为投缘的份上,遂借其之口,于青史的缝隙中留下了只言片语。直到十数年后。大秦海晏河清,国统已成。原本的华服青年也变得成熟稳重,尽显威仪。某日。他无比敬重的道夫子,我摊牌了,我就是始皇嬴政今日特请夫子入世,成就千古帝师之名!...
艾公曾经说过大炮是用来丈量国土面积的,尊严之在剑锋之上,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陈浩说道我只是一个来自未来的普通华夏人,我只是一个保守派,是的我认为激进派太保守了,我想要海棠依旧,想要罪在当代,功在千秋,我这个要求不过分吧!...